野馬難以馴服,
許多少年人的心也是如此。
他們言行反叛,
很容易染上壞習慣,
沒有意義地不斷犯錯失敗。
當他們在過犯、黑暗裡徘徊,
原來神一直在等候,
祂的話如燈發出亮光,
帶給他們光明和指引,
使他們離開罪惡,走上正途。
「祢的話是我腳前的燈,是我路上的光。」(詩一一九105)
表面上我很乖,但是……
我出生於一個美滿家庭,有父母和兩個姐姐,家庭環境尚算不錯,是個幸福小孩,也是很多人眼中的好孩子。然而,那只是我的表面,骨子裡我其實很差、很醜陋。
我從小已經有很多壞習慣,例如愛撒謊,又愛在同學面前說話誇大其辭,令他們以為我很威風,希望從而得到他們的肯定。結果,謊話越講越多,因為很怕被人揭穿,就要講更多謊話去掩飾。
放學後、暑假時,我最喜歡……
我讀小六時,放學後經常和幾個同學玩到天黑才回家。我們在公共屋邨內打乒乓球時,專欺負小朋友,用球拍打他們的頭,弄得他們嚎啕大哭。我喜歡留連兒童遊戲機中心,粗口也講得越來越流利。
賭錢是我很喜歡的娛樂。我和同學愛玩一個遊戲,就是趁轉堂時,在書桌上輪流對彈一元或五元硬幣,先把對方的硬幣彈出書桌的便贏得那枚硬幣。暑假時,我經常在家中和爸爸賭撲克,又一邊看賽馬直擊,一邊賭馬;下棋也要賭,每局五十元!
家人逆我意思時,我就會……
當時的我,不懂得什麼是親情,當然也不懂愛家人。我很容易向家人大發脾氣,令他們痛心。有一次,二家姐忘了替我買文具,我很不高興,不斷用拳頭打她的背部,打得「砰砰」發響──那時我只是個小二學生!又有一次,媽媽不舒服,但她禁止我打遊戲機,我很惱怒,便向她報復,在她房門前不斷拍打拖鞋,使她不能好好休息。我讀小三那年的母親節當天,因為媽媽不大順從我的意思,我就去廚房拿菜刀恐嚇她。我升上中一後,變本加厲。有一天,父母送我上學,我嫌他們很煩很囉唆,就發脾氣罵他們,又咒他們「最好早點死」,傷透他們的心!
我看似很強,其實我很怕……
由於內心那麼污穢,我沒有真快樂,也沒有真平安。雖然我經常欺負班中弱小,但自己心裡毫無安全感,很怕黑,又很怕鬼。小時候,我住在洪水橋一條村裡,每逢夜晚回家,路上黑漆漆的,加上幾聲狗吠,嚇得我心
驚膽顫。我會倉忙地跑下一條長長的樓梯,然後再跑回家,開門的時候,惶恐地轉頭看看有沒有鬼怪跟蹤我,才敢入屋。我經常被靈界騷擾,又經常做同一個噩夢,媽媽帶我去拜黃大仙和觀音,可是對我沒有半點幫助,也不能使我心裡有一絲平安。
我竟然改變了!因為……
感謝主!在我讀中一下學期的時候,大家姐邀請我參加教會聚會。後來,在暑假其中一個聚會裡,我相信主耶穌,接受衪作我的救主!那一天,我心裡有種難以形容的感受,好像如釋重負,又十分喜樂,那是因為主耶穌愛我,願意釘十字架代替我受罪的刑罰,我罪的重擔已經卸下了!
我信主之後,倚靠祂有力量改變很多壞習慣,漸漸地不再講粗口、吹牛和賭錢。有很多同學都覺到我比中一時乖了很多。可是,我也曾經歷試探。中三那年,班裡有同學開盤賭英超外圍波,對我是相當大的誘惑。但很感謝主,我沒有參與他們的賭局;我倚靠主耶穌,祂能給我力量勝過罪惡,勝過賭錢!雖然我有估計賽果,而且猜對了,可是我沒有因為錯失贏錢機會而不開心,反而因倚靠主能夠戰勝罪惡,喜不自禁,對主充滿感恩。
我不再怕黑,也不再怕鬼了!在2009年暑假,我搬到在洪水橋的舊居,即使比以前更晚回家,而回家的路依舊那樣黑,狗吠聲依舊存在,但我不需要跑回家,也不擔心有鬼怪跟著我進屋,因為我知道主耶穌住在我心裡,使我有真正的平安。信主後,那個纏繞我多年的噩夢消失了。雖然曾被靈界騷擾(被鬼壓),但我一奉耶穌的名趕鬼,就安然無恙。
要感謝主的事,說也說不完……
因著主耶穌的愛,我懂得去愛家人,因此大大改善了我們彼此的關係。我會主動關心他們,聆聽他們的話,為他們的需要祈禱。媽媽身體不大好,我每天都為她禱告;有一年,爸爸因病入院,我也天天為他的健康祈禱。有一次吃晚飯時,二家姐在爸媽面前稱讚我在信主後變好了,當時我很感動。有數年時間,我是和二家姐兩人住在一起,主的確改變了我,使我們相處得很和諧,不但沒有像以前那樣經常對罵,反而能夠互相關心,彼此支持。她在結婚前說:「我捨不得弟弟!」因著主的愛,我們懂得彼此相愛。感謝主!爸爸和媽媽都先後認識了耶穌,祂使我們一家人的關係更和諧、更溫馨和充滿愛。
感謝主在我身上的改變,使我有力量勝過罪惡,心裡不再空虛。主耶穌教導我怎樣愛家人,改善我們之間的關係,又使我人生豐盛有意義,耶穌真是真實和可經歷的。
* * *
古時沒有路燈,夜間趕路的人需要火把或燈籠來照明他們的路。聖經中,有一位詩人說「祢的話是我腳前的燈,是我路上的光」的時候,心裡定會想到:神的話像一盞明燈,照亮他的腳步,使他不致跌倒失敗;也照明他的前路,引領他越走越榮耀。
神是光,也是愛。祂愛少年人,渴想他們活得豐盛有意義。願你認識神和祂的救恩,讓祂光照你,使你心中充滿光明和喜樂。
Tang
請按這裡下載單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