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中一的暑假信主,但在我信主之前,我學會了一門「手藝」-捉象棋。當我信主後,我仍繼續捉象棋,因為我覺得捉象棋是一種興趣。我喜歡下棋,也參加了很多比賽。每次比賽,不論輸贏,都能帶給我一點享受和快樂的經歷,我曾經拿過不少獎項。
我曾經這樣想過:如果我一心一意去捉象棋,甚至連聚會也不參加,我應該會奪得更多獎項。為什麼?因為那些比賽通常在星期六或星期日舉行。2008年的一次比賽,我覺得自己下了一個不寶貴的揀選,它有兩個比賽,都是同一個機構主辦。星期六是學生組,星期日是公開組。那次我揀選了參與那兩場比賽,沒有返聚會。那兩次雖然都獲獎,但心裡有一種感覺:獲獎又如何?當我拿著獎項乘搭西鐵回家時,感覺很唏噓。
有一次,是2004年,有一個弟兄受浸,但那次我要去比賽,我答應那弟兄當我完成比賽後,便會趕回來觀看他受浸,最後卻來不及,當時我感到很不開心,並哭了出來。為什麼我會哭呢?因為我體會自己信了主耶穌,我愛教會和弟兄姊妹,很想見到弟兄姊妹去受浸榮耀主,也想和弟兄姊妹過家的生活和追求。那次我覺得自己為何要這樣選擇呢?為何我會選擇了次好的,不揀選上好的呢?我覺得自己對不起那個弟兄,所以我哭了出來。
但是,我再想,雖然我揀選不去比賽,返聚會,表面看來好像減少了獲取獎項的機會,但我想講,如果我不是這樣揀選,我失去的會更多。
有一次我瀏覽FaceBook內的相片,看見某一個弟兄的戶口,內裡有很多家生活和聚會的相片,有數張照片都有同一個特點:沒有我的存在。為什麼呢?因為我揀選了去比賽,揀選了去世界的地方,卻沒有揀選教會和跟弟兄姊妹在一起。那一刻,我自己有個感受,為什麼我會這樣揀選呢?即使我在比賽獲獎,這些獎一個也不能帶到天上,但反而和弟兄姊妹一起追求,和弟兄姊妹一起經歷珍貴的回憶,我能夠存到天上。和弟兄姊妹到主面前的快樂,能夠充足。
當我2008年入讀大專後,有一次我跟主耶穌講,其實我小時候有一個夢想,就是想做「甲組棋手」。要做甲組棋手,需要參加連續兩個月的聯賽,每逢星期日的早上、下午和夜晚都要比賽,在2006年時,我曾參加過一次,那次並不成功。考完高考後,自己都想再接再厲,但那時主卻感動我,不如先為主放棄一年,那次我真的為主放棄一年。到第二年升讀大專二年級時,我也想去比賽,但主又跟我說:「你為我放棄多一年吧!」我又放棄了第二年。感謝主,當我升讀三年級和弟兄姊妹參加宿營時,有一位哥哥分享的信息使我得著很大的改變。他問我們:「你覺得你的大專生涯還餘下多少日子呢?」然後,他又問:「你的人生還餘下多少日子呢?」我看見自己還餘下一年的大學時間,但我不知道主會何時回來提接我們,我看見自己在地上要把握做一些最重要、最珍貴的事情。要珍貴那些需要珍貴的東西,珍貴那些主也珍貴的東西,珍貴弟兄姊妹,珍貴這個家。
自從那次之後,我為主的心意不再參加那些象棋比賽,因為我想我的主日能夠給主,和跟弟兄姊妹一起追求,和弟兄姊妹過家的生活,我要珍貴那些值得我珍貴的東西。我和弟兄姊妹一起經歷主的快樂能夠存留,我能夠把那些回憶帶到天上。
我體會主很欣賞我為祂放下捉象棋,雖然有些同學和棋友都覺得很可惜,我也曾想過如果我繼續捉下去,說不定會有一定的成就,但我體會主很欣賞我為祂放下一些世界的嗜好,放下那些纏累我心,使我不能和弟兄姊妹走在一起的事情。我不知道有什麼嗜好能夠影響你參加聚會,影響你投入神家生活裡呢?我體會教會並不是我的「第二生命」,是我的「第一生命」。我這樣投放下去是不會錯的,愛教會的必然興旺!
在此彼此勉勵,我盼望弟兄姊妹珍貴最應該珍貴的東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