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小時候信主,覺得是恩典,從我小時信主開始就很喜歡返聚會,也很怕遲到。我想我當時返聚會並不容易,除了家境貧窮,在我住的那條巷裡我的讀書成績算是最好(我哥哥成績優異,當時香港只有兩所大學,他考入香港大學),我當時行少逛街,常留在家中,所以我每次參與聚會,要問問媽媽簡直是很高難度,通常要祈禱。我記得有一次聖誕,想參加聚會,但又不敢問媽媽,在家裡掛聖誕咭時,一邊不斷搖動椅子,一邊說:「主阿,祢讓我去吧!」後來我發覺為什麼椅子會不斷搖動呢?原來自己竟有想去聚會那種感覺。
因為自己怕遲到,所以當得到媽媽批准後,便會快步走或跑去教會。當時的聚會地方需要上樓梯,通常我會兩級兩級快步地上。有一次,我走得太快,當我仍走兩級兩級樓梯上聚會地方時,當時我穿著媽媽織給我的直身裙,突然裂開了,幸好那次我還可以聚會。
當我結婚以後,我的另一半很怕遲到,但聚會之前卻特別忙碌,有時如果早上或下午聚會,碰巧又有長途電話或弟兄姊妹打來傾訴難處的話,我們需要趕著聚會。有時我們要趕著吃東西,然後便出門。為了使他不遲到,有時要「夾硬」拉著他的腳,替他穿上襪子,並且把他的腳「擠」在鞋子裡。我也把食物放在他旁邊讓他快點吃,最好還要在出門前先按下升降機鍵,其實這樣做也是好的,因為他怕遲到。有許多次,因為為了順利地參加聚會,便禱告求主使我們出門便能立即乘坐升降機下樓,一到車站,車便來,使他有車可上,去到轉車站可立即接駁下一班車等,全都靠祈禱去幫忙。
當我讀中學時,讀書壓力頗大,但我是「運動型」。今早聽見證,我發現我們中間有很多「猛人」,如運動健將、棋王、幻想型科學家等。我在運動方面,本身是「天生」的,運動方面較佳,因為我就讀的學校,很多時都要選拔學生參加比賽,如「八校聯運」等,所以我不能不參加。要參加田徑或跨欄的話,就需要時間練習,既然學校編定了,就一定要參加,但我又要聚會,我最喜歡的是打籃球或排球。有一位體育老師很想我參加籃球隊,是我的興趣,也是比較好的。我只好選擇放下其他喜歡的活動如舞蹈等,因為如果我再選擇參與更多活動時,不單放學不能參加小組、祈禱會外,相信我連出席主日聚會也需要很多掙扎。
因為我選擇參加聚會,或者參加學校運動,我覺得自己進步很大。我除了喜歡擘餅聚會外,還喜歡禁食。我以往參加葵興、葵芳時代的禁食,發現神使教會經歷那份的興旺、突破,是我意想不到的,甚至連法律行動都能取得勝利。我看見屬靈的境界和透過禱告那份的重要性,所以我參加祈禱會也不遲到,盡量坐邊位,以不影響自己聚會投入為原則。
我記得有一個星期天,當日颱風襲港,八號風球高懸,當時我住在荃灣近屯門公路出口旁,我知道星期天的擘餅聚會很重要,但不知道颱風期間會否聚會,要聚會,但又無車,唯有徒步往葵芳聚會,但我覺得很輕鬆,心裡很快樂,能夠步行去聚會,實在很榮耀。
對我來說,擘餅聚會珍貴在於在屬靈上能彰顯神的榮耀,在教會中,餅杯代表主的得勝,因為以往在西北區聚會的時候,我們當中(特別在早期)很多時會有「不能預測的約會」,有些弟兄姊妹或者未信會被邪靈騷擾,通常我都會候命去幫助這些人,甚至在尼泊爾都是一樣,每逢擘餅聚會,總會有一些人被靈攪擾,混亂聚會,通常我都要做「驅魔人」,要陪著他們,免得其他弟兄姊妹受驚或煩擾,以致浪費了時間。從這些事情,我知道蒙頭、擘餅的重要,所以我甚少不出席擘餅聚會。還記得我當護士後,手術室需要24小時運作,有一次我因當值未能離開,以致未能參加擘餅聚會。那次我心裡覺得很欠缺。當我回想的時候,我發現神使我的心不斷進步。
因為我珍貴聚會,當我成為護士的時候,我的同事很多時候都會和醫生們參加舞會,或者一發薪後,就會去旅行。我自己則從來沒有動用任何一分去旅行,也沒有參加過任何一次的舞會,我要參加聚會,晚上有時甚至要出席祈禱會,但我發現,當我專心以後,我出外的次數很多,是我想不到的,所見的眼界也特別多,我覺得神正回應我本身對祂的專注。
另外,我當護士時,需要輪班工作,通常我會盡量選擇星期日早上能夠參加擘餅,如果真的不能,我惟有返夜班,星期日早上聚會完結後才再上班,我試過沒有睡覺,翌日聚會後便繼續上班。來到聚會,特別是當完通宵更後來聚會時,我為了能夠更投入聚會,便站起來,但我感受能夠有享受。因為有時我會看見自己位置的地板上有眼淚水。
因此我覺得,如果當我們願意擺上的時候,神的就近會特別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