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,理應溫情洋溢──
幾個燦爛笑容,幾道家常小菜,
幾聲噓寒問暖,叫人暖在心頭。
可能家人曾令你失望,
但主耶穌的愛,
能使你懂得去愛他們;
祂又將一個溫暖的神家給我們,
弟兄姊妹親如手足,彼此扶持,
在患難中相濡以沫,一同成長。
「看哪,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,何等的美!」(詩一三三1)
吵鬧的家庭,孤單的校園
小時候,我住在鄉村裡,爸爸出外工作,媽媽在家養豬和鴿子。父母每天都很忙,很少跟我和弟弟溝通,教導我們的「方法」,不是打,就是罵。不知多少個早上,我還未睡醒,就聽到父母在吵鬧。我很厭煩他們的吵架聲,卻不懂得如何關心他們。我和弟弟也經常「打成一片」──爭奪物件、彼此對罵,是「家常便飯」。我覺得家中沒有溫暖,一點都不快樂。當我看見鄰家小孩,天天和父母說說笑笑,生活過得很幸福,就羨慕不已,很想、很想自己也有這樣的家。
我很自卑,也很小器,所以朋友很少。上學時,每逢小息,我都很害怕那種孤單的感覺,不知道可以往哪兒去,只好躲進洗手間,不想與人見面。十五分鐘的小息,我卻覺得度日如年。此外,我很怕黑,所以會跟家人到廟宇求籤、上香,期望求個平安,哪知到了晚上,我仍不敢上洗手間,必須開燈,或索性等到天亮才去!到了炎炎夏日,雖然很熱,但我因為怕鬼,所以把被子蓋過全身,才敢睡覺。我一個人在睡房裡,常常提心吊膽。
溫暖的神家,快樂的教會
小五那年的年初二,我在街上遇到一班基督徒,他們正前往我家附近的一家老人院探訪,中途卻迷了路,我和鄰家兩個小孩便帶他們前去。到達目的地後,他們邀請我們一起當義工,給長者送上曲奇餅,祝福問好,又一起吃糖水,拍照留念。那天我玩得特別開心。後來,那些基督徒向我傳福音,我便認識了獨一真神──主耶穌,祂對我有個人的愛,又為我釘十字架,令我很感動,明白了什麼是真愛,於是我信了主耶穌。那次決定,改變了我人生!
主耶穌的愛和能力,幫助我勝過壞習慣和壞脾氣,我不用與人比較,不再小器,也不再自卑。我心裡有平安,因為有主耶穌陪伴我,所以我不怕獨自面對痛苦和困境,在磨練中我能夠忍耐,承受壓力,不是怨天尤人,而是相信和感謝我的神。在教會裡,很多哥哥姐姐教導我,我變得越來越開朗,喜歡與人接觸,又懂得關心別人。現在,我很愛家人, 經常送禮物給他們,也每天為他們祈禱。我和媽媽之間,添了很多親密話題。
在2009年,外婆因為中風, 需要入住老人院,十多個月裡,我差不多天天都去探望她,替她抹臉,又餵她進食,風雨不改。我的愛心感動了媽媽,我告訴她我能夠愛,因為神先愛了我。後來,她開始去書局買聖經故事書,又參加聚會,去聽關於主耶穌的事,最終決志信主!
我讀中學的時候,父母離婚了,但因為有主耶穌和弟兄姊妹的愛和安慰,所以我在那個階段,並不感到很悲傷,心靈也沒有受到很大傷害。我有很快樂的中學生活,經常和信主的同學們一起學習和活動,很喜歡參加聚會,又有教會裡的哥哥姐姐無私地付出,用心照顧我,使我健康愉快地成長。教會生活多姿多采, 我和弟兄姊妹一起去行山、打球、露營…… 大家相親相愛,是個溫暖的大家庭。
我曾在教會團契裡,幫助一班少年人認識神。現在,他們有些已為人師表,作育英才,有些在工作中有了成就,回饋社會。我也曾協助長者活動,接觸獨居或貧窮的長者,關心他們,為他們的生活增添一點快樂。我又很高興自己有機會到外地當義工,我去過新加坡和馬來西亞,探望教會,傳揚福音。
感謝神給我一個溫暖的神家,又使我在祂的恩愛和同在中成長。祂使我成為有用的人,人生變得豐盛有意義。
* * * * * * *
人人都想擁有幸福家庭,可惜在現實中,不少人在破碎家庭成長。有些學校,甚至不再以「我的家」為作文題目,因為有些學生需要鼓起很大勇氣,才能承認自己沒有爸爸或媽媽。沒有完整的家,是人生中一大遺憾。
感謝神,把一個溫暖的安息居所給我們。在神的家,弟兄姊妹自然流露愛與關懷,大家肩並肩,彼此攙扶走前路。願你接受神的救恩,享受祂為你預備的家。
Sum
這按這裡下載單張
香港神的教會 20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