培根說:「知識就是力量。」
人類憑著知識,披荊斬棘,
開拓生存空間,
創造美好生活。
然而,許多哲學家和科學家越去探究,
越發現知識的光芒並非源自它本身,
而是背後那位獨一的真神。
「因為,耶和華賜人智慧;知識和聰明都由祂口而出。」(箴二6)
神的恩典、我的努力
我是一名副教授,在香港理工大學建築及房地產學系,任教建築項目管理。我除了擔任「建築及房地產學理學碩士學位」課程主任一職,也是博士生的導師。透過我和同事們的共同努力,以及神的幫助,由1994年11月至2010年9月期間,我們的研究成果,已刊於十二份研究報告書,兩本學術書籍、五十五份期刊論文、八十八份會議文章、十一份顧問報告內。當中以「快速安裝平台」設計,於2008和2009年所獲得的兩個國際獎項和發明專利,以及被列入第二十五屆《Marquis Who’s Who in the World 2008》名人冊內的成就,最為卓越,受到專業界高度認同。
感謝神祝福和保守我的工作,使我能榮耀祂。
神的尋找、我的重生
中學時代,我在屯門區一所名校唸書,成績和操行都相當不錯,常常得到老師讚賞,並獲取獎學金。所謂「無『讀』不丈夫」,我唸書超過二十年,已獲取博士學位,但我覺得,讀書和知識不能使我得到真正的滿足和快樂,也不能引領我找到人生的方向和意義;可是另一方面,我又覺得只有三類人需要信主耶穌:讀書不成、失戀、生意失敗,而我不屬於這三類人,故此認為自己不需要信主。
我不算很壞,然而,我有許多不能勝過的壞習慣,特別是自己的臭脾氣。我在家中排行第二,有五個妹妹;我素常不做家務,令她們對我非常不滿。我常常怒打她們,以發洩心中的抑鬱和苦悶,令她們對我產生異常的恐懼。我又用粗俗的言語,怒罵父母。我知道這樣的脾氣不好,但無力克制。我不喜歡送禮物給別人,因為覺得這是涉及「利益」關係,總覺得送禮的人,是希望將來有一天能得到益處,而不是出於真正的愛心。沉默寡言的我,不喜歡也不曉得怎樣與人溝通,別人看我像個怪人,不願意接近我,與我交談。每次我靜下來反思,省悟到自己的所作所為確實不對,但實在無法改變自己的壞習慣和性格。
感謝神的恩典,在1989年10月15日,大學裡一位基督徒同學,邀請我參加福音佈道會。那天,我聽到許多關於神真實存在的證據,例如:人體的奇妙、宇宙萬物的偉大、預言的精確、信徒的改變、祈禱的應驗等等,其中聖經科學的精確和宇宙萬物的奇妙,令我十分信服。近代科學的發現,竟與聖經所描述的,完全吻合!我喜歡思考,我所進行的學術研究,需要「大膽假設,小心求證」;當天的信息,令我完全信服,聖經的真
實及權威,實在不容辯駁。我相信聖經所講的神,絕非迷信,而是有確鑿的科學根據,所以許多科學家都相信有神。另外,主耶穌釘十字架帶來的救恩,令我非常深刻,我知道犯罪的結局就是死亡,惟有主耶穌能拯救我們。我被主耶穌捨命的愛感動,決志信主, 求主赦免我一生所犯的罪,賜我力量勝過罪惡,並賜我豐盛生命。
神的幫助、我的改變
信主後,我的人生和性格產生厲害改變。每次我想發脾氣時,立即向神祈禱,求神加我力量控制脾氣。我又主動去教導妹妹做功課,聆聽她們訴說讀書或工作帶來的壓力和憂慮。我與家人的關係,變得融洽和諧,她們還稱讚我是個「好哥哥」!我自發去做家務,還記得我破天荒在家中洗碗的一刻,妹妹驚嘆地說:「太陽從西方升起!這是不可能發生的事!」但在神豈有難成的事?我曉得孝敬父母,尊重他們的意見,關心他們的生活和健康。我也願意送禮物,是完全基於真誠的愛心,不望回報。我變得開朗活潑,喜歡說話和與人溝通。在2003年9月,我還當起老師來。
我能夠在香港大學進修,取得博士學位,然後在香港理工大學任教,是出於神的恩典和帶領。透過學習,我更深認識神創造的奇妙和偉大。從我的專業知識,我清楚知道要興建一座大廈,需要建築師、工程師、測量師、項目經理和建築工人的配合;而人類身處的宇宙,比一座建築物更複雜、宏偉,絕不可能無中生有,必定有一位偉大的創造者,去設計、創造及管理。這位創造者,也會精心設計我們的人生。認識神,使我找到人生真正的價值,獲得滿足、喜樂和平安。主耶穌實在改寫了我平淡的人生。
聖經上記載了主耶穌的一句話: 「我來了,是要叫人得生命, 並且得的更豐盛。」(約十10)願您也相信及接受主耶穌的救恩,得著豐盛生命。
* * *
很多人埋首研究,窮一生精力,盼能為人們謀求福祉;他們的貢獻,令我們的生活質素不斷改善。然而,神的智慧、知識和意念,高過所有人;唯有回到神那裡,才能得著真聰明,獲取真幸福。
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,是蒙神的恩才成的。」(林前十五10)不少人蒙神恩得以改變,成為喜樂、榮耀的人。願您也信靠主耶穌,祂為背負您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,祂還會負責您的人生,使您的生命,活得無比精彩和豐富。
Daniel
請按這裡下載單張